內容來自YAHOO新新竹房屋貸款

上海.現場86隔周刊登-二房…

中國時報【劉芳榮】

毛澤東曾說「婦女能頂半邊天」…。

一位到上海超過二十年的老台商,向我抱怨大陸開放生第二胎後,他辦公室裏好幾位「半邊天」躍躍欲試,讓他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,他問我再來還會開放那些政策?我想了想,回答他說:「二房」。

無奈這老闆不懂我的幽默,居然認真地和我討論起大陸有很多地方真的很進步,像是外遇無罪,就讓他很不可思議,我白了他一眼,說我的「二房」不是那個「二房」,而是允許上海居民可以買第二套房子的「二房」…。

今年大陸官方公布新政策效率奇高,動不動就給你surprise,除了執行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,說放就放外;IPO關了四個多月,上周也是說開就開,還洋洋灑灑附上未來IPO審查新規定,連過去最頭疼的獨立性問題,現在居然也可以討論,太讓人驚訝;其它像是利率自由化、自貿區境外公司信貸年息借貸增貸轉貸、跨境人民幣,及一大堆原本要到北京審批的流程,地方現在有權直接批掉,像我們這種到大陸很久的台商,這兩年對大陸越是水土不服,因為大陸變太快,自己適應太慢,加上背了太多大陸「經驗」累積而成的包袱,硬是把自己框在過去的大陸裏,怎樣也走不出來…。

有個第二代台商剛接棒時,和創業的第一代老爸爭論公司發展路線,最後兒子問老爸說「你那年代有網路嗎?」,老爸回答「沒有」,他接著又問「你那年代有民營企業嗎?」,老爸又回答「沒有」,這兒子最後對老爸說,但我們現在最麻煩的問題是…我們周圍全是網路和民企…。

不只台灣經驗常在大陸踢到鐵板,今天來看,就是過去的大陸經驗,也常成為拖累台商進步的主因,很簡單,當昨天的中國,不再是明天的中國時,用過去的大陸經驗去判斷未來的中國大陸,只會讓自己無法搶得先機,喪失大好的賺錢機會。

要和以後的大陸市場相處,我們必須要有更多的「創意」,要發揮更大的「想像空間」,也要學習把大陸看得「性感」些,這樣才會讓自己有動力去追逐這個世界級的市場,我雖然不知道大陸會不會開放「二房」,但限制上海居民購買第二套房子的「二房」政策,和禁生二胎一樣,必定會開放。

(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,長年旅居上海,從事投資銀行業務)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上海-現場86隔周刊登-二房-21500628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eron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